English

领导讲话艺术评介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谭正发 我有话说

由刘荣喜撰写、华文出版社出版的《领导讲话艺术》,对领导讲话进行了系统研究,既有较高的学术价值,又有很强的实用性。

一、选题比较好。本书把领导讲话作为一门艺术进行专题研究、系统论述,很有创意,抓住了领导干部最为关心的问题。该书从三个层面,对领导讲话进行了系统研究,分析概括了领导讲话的特点和规则,重点阐释了领导讲话的方法、艺术和实用技巧。

二、可读性强。该书虽为研究类书籍,具有较强的理论色彩,但作者却巧妙地避开了该类书籍通常存在的理性有余、通俗不足的缺憾,力求把复杂、枯燥的道理用朴素灵活的语言、生动有趣的事例,深入浅出地讲明,寓说理于通俗之中。

三、有较高的实用价值。注重实用性,是该书极力追求的目标。通篇既讲道理,又教方法;既阐明为什么,又讲述怎么做。特别是围绕如何提高领导干部的讲话艺术和技巧,作者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体验,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,继承与创新相统一,分别从心理艺术、语言艺术、修辞艺术、逻辑艺术等方面展开阐述,从如何主持会议、如何作报告、如何即席讲话、如何谈话等方面讲述了一些实用技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